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小學生為什麼要學修辭學

這個問題現在搞得很熱門,讓我也忍不住想談一談,現在我也在教一群小學生作文。
##CONTINUE##

有人說大學中文系才會學得修辭學,為什麼要讓小學生學。這話不對,大學中文系也沒教修辭學,至少我讀得大學沒有。其實不只大學沒有,我讀得中文碩士班也沒有,如果我有機會讀個博士班,我相信一樣沒有。

我到教那一群小鬼頭時,才被他們滿口的層遞、映襯給嚇到,因為我並非學校老師,只是「民間私塾」,我聽過這些東西,但從來也沒想去搞通那玩意。不過真碰上,其實我也不過是去奇摩知識查了一下,搞清楚這些名詞的意義,剩下的也不難了。

有人說大學校長、教育部長都不會,其實只是他們沒學過,他們真在奇摩知識查一下,也會了。許多事本來就不一定小孩會,大人一定要會。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皮卡丘裡一堆神奇寶貝的名字、特長,很多小孩子都如數家珍。

只是真得很嚴肅來討論一下小學生為什麼為要會修辭學,論者說小學生語文只要先能理解、欣賞文學之美,作文則是通順易曉為先,再追求文辭優美、內容深刻,修辭學何須學。

這話固然是不錯,但要學生如何理解、欣賞文學之美。多閱讀大概是不二法門,天下事若都是這樣,豈不什麼都解決了。只可惜天下事很少有如此容易的。

學生就是不閱讀,你又能如何。不讀的原因可能是不愛,也可能是太忙,也可能是他們寧可看電視、打電玩也不肯讀。鼓勵他們讀,馬牽到河邊就一定會喝水嗎?

從不讀開始,閱讀能力差,自然讀不懂,也寫不出,這個時候,修辭學就變成無可奈何的選擇了。

修辭學如工具,只是用來幫助閱讀,也幫助寫作。若是能讀能寫,修辭學自是無用。

過 去沒教修辭學是因為用不著,我們便知其然,那個時代,即便功課不佳的學生,提起來寫一篇文字也不會太難,但現在的小孩,我的經驗,除非功課好,否則可真是 有問題。傳統兒童教育便不講究知其所以然,童蒙入學先背三字經、唐詩,之後四書五經也要先背起來,小孩不懂也無所謂,長大後自然能慢慢體會。這種教育方式 已遭近代教育體系摒棄,但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還是有點影響,不用背,但總是要讀熟。但近年來小學的教綱似乎很愛讓他們知其所以然,建構式數學也是如此,不讓 小學生背九九乘法表,國語文則教修辭學,都是基於同樣的教育理念,就是要讓他們知所以然,這樣的教育會比較好嗎?我只能很鄉愿的說,見仁見智。建構式數學 已被罵翻了,現在也輪到了修辭學。

但小學生,國中生及至於到高中、大學各級學生,閱讀量不足已是共通的問題,修辭學能解一時之急,但終究救不了閱讀量不足造成的問題。

學不學、考不考修辭其實不是問題,有沒有「讀」才是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