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新水鳥樂園的輓歌

去年底的某一天,我從家公寓屋頂,無意中往淡水河一望,卻見到中正橘下的河面上,有一點一點的灰點在載浮載沈,當時第一個念頭個是─垃圾,再轉念一想才發覺,這很像我在華江橋下看到的景象。我立刻拿了望遠鏡跑到河堤,透遇望遠鏡看出去,果然,水鳥來了。
##CONTINUE##

這些水鳥為什麼會來這裡?幾年前水鳥降臨中興橋與華江橋下時,也曾引起專家們的好奇、研究,當時的一些推論,應該也可以用在這裡:而由中正橋現在的例子倒也可以看出,沙洲的形成可能是其中的關鍵因素。

多年前,中正橋下還是水深流急。但隨著上游的水土保持被破壞愈甚,每當大雨之後,黃水滾滾,短短幾年,中正橋下便出現了大片大片的沙洲。而另一方面,華江橋下的鳥口愈眾,可能也是驅使遭些水鳥往更內河移動到中正橘的原因之一。

當初水鳥大批的棲息在華江橋下時,就有許多人擔心,那裡實在是一個非常脆弱的生活環境,居於市中心的位置,很容易就會被干擾、破壞。然而中正橋下的環境恐怕是更脆弱了。這裡的河面寬度,大概僅及華江橋下的一半,兩岸的河川地也是同樣狹小,尤其是台北縣這一岸,堤防外就是人煙稠密的住宅區,很多人跟我一樣,從自家的陽台就可以看到河面上的水鳥,散步個十分鍾就到了河岸。水鳥在這裡無法跟人類保持夠遠的距雕,因此只要人們的目光一朝這裡集中,他們就不得安寧了。

開始時,這些水鳥還不曾引起大家的注意,我在一月中觀察時,數量最多時曾達三、四百隻以上,但此後數量便不斷減少。過年的前畿天,晴空萬里,堤上、岸邊擠滿了看鳥的人群。有的老人家拿了副玩具望遠鏡好奇的在瞧,而放了寒假的孩子們,在河堤上往河中發射沖天炮,有的拿著玩具槍、BB彈躡手攝腳的躲在河邊的草叢中,砰!砰!我打死你──好一群瘋狂的小獵人。在一旁還有兩個高中生在閒扯,題目是:如何捉一隻水鴨仔。水鳥的數目在急遽的銳減,我最後一次估計,大概剩不到三十隻了。這一處新水鳥新樂園的命運似乎就是如此了。

其實,這裡能成為水鳥的樂園嗎?水鳥們萬里迢迢來到這裡,是為了要尋覓一處溫暖且有食物的地方。但他們不會知道,那些河中漂浮的垃圾,岸邊菜園用過棄置的農藥罐子……,會對牠們造成什麼樣的傷害,而這些,我們也還不知道。

我只能看著他們,卻沒有賞鳥應有的喜樂。也許他們明年不會再來了,這樣,或許才是個比較好的結果吧。


--1992年2月13日中晚時代副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