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House的痛

前幾季的House MD(豪斯醫生),一直在跟維可丁(Vicodin)掙扎,對這段情節,我其實一直不大能體會,我無法理解「痛」與痛苦解除後的滿足。
##CONTINUE##
當然我痛過,生理與心理的痛都嘗過,當然最痛的狀況,聽說是女人生產的痛,我是不可能有此痛,但從小到大,蛀牙、受傷、開刀後的痛,我是也經歷過,我一直覺得那很痛。痛是自已的,別人無法代嘗的,他人說他如何地痛,我又能怎樣,表現出同理心嗎?那也是偽善。

但這一次我的痛了,過年時期大感冒潮我也趕上了,而這一次跟往常我的感冒一樣,感冒的最終,留下拖拖拉拉的咳嗽症狀,而這一次特別嚴重,因為我居然咳到了腰部筋肉疼痛不堪。

當我去看復健科治療時,復健師對我的罹病原因顯得一點都不驚訝,我才知道真有不少人是因為咳嗽過度用力而傷到腰椎。

這種痛真是痛,除了痛我也想不到還有什麼形容詞可以形容,而且只要動到某個姿勢就會痛不欲生,搞到我幾乎只能維持某種僵直的姿勢,讓我一度懷疑我是不是患了僵直性脊椎炎。

有一天晚上,實在痛得受不了,醫師是有開止痛藥,但其實一點用也沒有。妻子拿了兩顆上次她車禍斷骨時,醫師開給她的超級止痛藥。吃下去後不到十分鐘,痛就突然消失了。

突然消失的痛讓我大感驚訝,因為這個痛已經跟隨了我好幾天了,我現在才感到我其實已習慣這個痛在我身上,它一旦消失了,我反而有點驚慌。

那不是應該痛得嗎?為何什麼突然不痛了,它是不痛了,但那個地方,那個地方,不是應該痛得嗎?痛得時候,我知道那裡是存在的,這個說法很奇怪,它不是一直都存在的嗎?而那種存在很痛,我要怎麼說這種感覺,我痛,我存在。House痛,但他真痛嗎,最近幾次在他接受過心理治療之後,他很少再克藥,但漸漸也不再聽他喊疼了。

但我不得不說,那種痛過之後,再紓緩的感覺真舒服,你感到痛,你感到存在,然後它解決了,是的,痛從你身上走了,你恍如做了一件很有成就的事,因為你克服了痛,你克服了恐懼,你克服了打擊,但那是藥在幫你,神奇的藥,現代科技的事功,我撐過了,House也喜歡這樣,他喜歡用藥物克制、打擊疾病,所以他是House,所以他喜歡克藥,說真的,House戒了藥癮之後,還真的比較不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