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食記 老麥麵店

每天上班都會經過莒光路,走了十多年了,老麥麵店是只要上班日就會經過,但我永遠見它都是鐵門拉下,我一直以為它歇業已久,但又見它店門潔淨,不像是無人聞問的樣子。
##CONTINUE##
老麥麵店是舒國治介紹過的名店,舒大師筆下,這家店的麵極雅致,很令人嚮往,只是就是它不開。而這個謎團一直到剛剛才解開。

今天我為了幫母親辦點事情,提早出門上班,事情又比預期早辦好,天又下著雨,我決定提早到公司,3:50 PM時經過老麥,居然看到它的門是開著,也有人灶前煮麵。原來它沒有歇業,那時我本來不餓(才3點多誰會餓呢?),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進去用餐。

舒國治筆下寫得是麻醬麵與餛飩湯,我全沒點,我點的是招牌乾麵與魚丸湯,我一時沒記住大師的文章,另一方面,我看招牌這家店應該就是屬於福州乾麵系的麵店,自然我看看他們的拿手好菜。

老闆看我進門有點驚奇,而且我才點好菜不久,就見店內伙計開始收拾,我才注意到牆上有個小小的告示,營業時間,早上七點到下午四點,週一休息。謎團解開了,我每天經過這裡時都過了五點。

只是怎麼會有奇異的營業時間,七點賣早餐,早餐會有人就吃麵嗎,只賣中餐賣,不賣晚餐,莒光路是條在人滿、車滿為患的台北市中,難得一條荒涼的大路,這是我上班愛走莒光路的原因,因為它車少,車少的原因是這裡沒有什麼公司行號與學校政府機構,中餐能有多少生意。四點就收攤,老闆很重視生活品質喔。

台北植物園一帶,包括汀州路一段與西藏路交叉口上幾家無名,專做消夜的麵店(但最近幾乎都歇業了)、延平南路小南門傻瓜乾麵、莒光路與老麥過去所在的三元街,再延伸泉州街上的林家乾麵,幾家福州式乾麵大概都系出同源,都是細白麵拌點豬油加點青蔥與烏醋,味道本來都是極清淡,但傻瓜乾麵讓食者自調,濃淡由人,大部分人調起來都是重不驚人死不休。舒大師也稱道的林家乾麵算是很清淡了,沒想到老麥更淡,豬油讓人不禁懷疑有沒有加(只是不可能沒加,否則麵體不會滑順),烏醋也少少淡淡的。魚丸很棒,不知道是自製還是外購,但那個湯頭,卻也幾乎是無味系,毫無大骨熬製的痕跡,連蔥或是芹菜末也不加。

妙啊,我從傻瓜乾麵、吃到林家乾麵,再吃到老麥,簡直就是從繁華似錦到寂滅為樂。老麥將福州乾麵搞到極簡主義,只能說這家坐落荒涼,營業時間怪異,不起眼的麵店,實在很妙。

補註一點:一般食記都會附上美美的圖,但一則我進店時老闆已準備打烊了,我不好意思再拿相機出來拖時間(當時店內也只有我一個客人),人家這麼早休息,想必不太喜歡磨磨磳磳的客人;再則現在谷歌大神太方便了,要找到其它人附圖的老麥食記不難,我就從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