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籃球.情人.夢

關於籃球,是我最無緣的運動。除了不高(我不願說矮這個字),彈力差,靈活度差等先天條件不足外,還缺少一種拚搏的精神,更是讓我在籃球場上成為肉腳的原因。籃球場一向是我避之惟恐不及的地方,但我還是有一段關於籃球的回憶。
##CONTINUE##
高中時我住宿的一個室友,我們叫他小龍。他長得高而帥氣,濃眉大眼,有點可愛型,又帶著幾分英氣。他整天拿個籃球,流著一身臭汗進進出出,而功課糟得一蹋糊塗。我跟他住了大半學期,只覺得他很忙,很少見到他人,也不知道他整天在忙什麼。

這結果成了一個笑話,有一天跟人說到小龍,我說了,這小子整天拿著個籃球進進出出也不知在忙什麼?結果聽了這段話的一票人全都笑翻了。有人說,你跟他住一起,你是真不知道還是假不知道。我說,知道什麼?

「他是籃球校隊隊長,最佳中鋒與射手,全校的大紅人,女生群的夢中情人。只要他在練球或是出賽,就有一堆女生像發了情一樣,吼個不停,下了場還一直往他身上貼。你說他在忙什麼?籃球跟女人啊。」

的確,在我跟他不算多的對話裡,內容就是籃球跟女人。籃球場我是避之惟恐不及(所以我從未知道他的偉業),女人我是很感興趣,但跟他對話卻是蠻創傷的經驗。我,連同寢室裡其他的曠男,都是一群苦悶的可憐蟲,找不到跟女人交往與接觸的機會,整天一股春情無處發洩。而他的煩惱是,女人太多,這個也約他,那個也纏他。而小龍其實不是什麼風流浪子,他其實還有幾分天真與心軟,於是這個他也想要,那個他也不捨。

其實一開始我跟他這一類對話時,我心底直覺認為他是自戀又性幻想,沒把他當一回事。聽到別人跟我說他的英勇事蹟之後,我才對他的話認真看待,才知道他是真地很煩惱。他的感情世界真的很複雜,而他其實是個很單純的人。一堆女人跟他糾纏不清,有老有少,有校外有校內,有已經畢業的學姊成為大學生還來回頭來找他,也有些還沒踏入高中又早熟的國中女生來煩他。這些女人們處處在球耍心機,都想佔有這籃球情人,擺脫其他女人,於是吵吵鬧鬧、分分合合,搞得他心力交瘁。我在一旁冷眼旁觀,覺得這些女人(其實那些多是高中女生,也不過是女孩子),為了愛戀耍起心機來真是可怕,但天真的小龍還是渾然未覺,也常被那些女人耍得團團轉。

他還有其他要煩惱的事,每個升學高中生都要面對的。他的功課爛到爆,要靠教練跟老師求情才能讓他不被留級。但我們畢竟是升學高中,不是專門培育國手的一些私校,當時體育資優加分的制度還不是那麼完善。即使他想進體育系也要有相當的學科成績才行。而且他在我們這種升學高中裡,縱使他已是第一中鋒兼最佳射手,但真的面對那些專門培育國手的私校,他的籃球實力也不是那麼突出。

最終,小龍選擇了當時大部分升學無望高中生的一條路,高三下還沒讀完,就去南部讀軍校。留下一批鶯鶯燕燕嘆息扼腕,不知有多少人會跟隨他去那當時在我們心目中猶如天涯海角,國境之南的高雄鳳山。而即使到了,也還要面對軍校的高牆與衛兵。後來聽說真的有不少女友跟去了,但在那熱情的南部,小龍應該是會有新的籃球情人夢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