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犯罪生涯

四年前,我家開始接進第四台 。

當時為了是否要接進第四台,內心還掙扎了好一陣子,因為「法律尚不允許」、「侵犯智慧財產權 」、「偷接」等等一般時稱之詞,令我這個一向自認自己還算是「循規蹈矩、違法之心不敢有」的人心裡頗不舒服。只是當時我對資訊的獲取之心極強烈,眼見鄰里間只不過接了第四台,轉眼間,世界的訊息、視覺化的知識、經典的影片等種種的娛樂就從扭開電視間源源而來,這是我們的政府、電視台及傳播業者從來不會做到的,企羨之心油然而起,於是我家便也接進了第四台。
##CONTINUE##


而後我家的第四台曾在政府的幾次大力掃蕩下,線被剪過、停過,但「斷斷續續」幾年下來,卻反而日益茁性、進步,原來僅是簡陋的小耳朵兩台,加上兩個錄影帶節目台,到現在 已有三十多個頻道,包含著大、中、小耳朵的衛星節目、股市行情、各語言劇種的影帶台、MTV、社區新聞及可藉由電話雙向交流的線上購物、生活資訊告示版、 KTV、電玩等,幾乎我曾在大眾傳播學教科書上看到的有線電視的型式及範園都出現在我家這個第四台上。這也似乎也算是另一種「台灣經驗下的奇蹟」,第四台業者就在這種「無法可循」的環境下,創造了一個龐大的地下傳播網。

然而這也是我們的前三台的不長進造就的結果。其實我跟許多人一樣是看著三家電視台長大的一代,對我們的三家電視台有著特殊的感情。但隨著台灣社會的開放進步,我們的前三台卻見不到長大。受限制的新聞言論、有限且粗糙勉強的教育文化節目、低俗的娛樂,相較於一個漸趨開放、國際化以及文化教育水準日益高的社會,令我們只覺這稀有可貴的頻道就被這三台給白白糟蹋了。

只是我們這個法所不容的第四台,雖然有他的活力與便利,也讓我們有在政府結制下的另一種選擇。但他們也太放任了,侵權的影片、色惰的影片,都是為己利而造成社會的負擔。以最近大為流行線上電玩來說,這本是一個很好的點子,可供發揮餘地很多,卻只開發了美女拳這種情色的玩意。這可以看出,我的第四台還並沒體認到他身為傳播媒體所應負起的社會責任與使命。

最近政府似乎就要開放第四台了,我欣喜我的「犯罪生涯」終於可以結束了;也冀望在第四台合法化後能充分發揮他作為社區性地、開放地、自主地言論與訊息廣場的功能。只是我們又看到還都是那些政治人物、團體與財團在覬覦著第四台的控制權,這又是一個令人痛心的現象,我想,或許我們還是不要奢想讓第四台成為第四權吧!就讓未來第四台成為一個家庭的電影院、KTV、遊藝場的好好玩的玩意吧!

---1993年3月17日中晚時代副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