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奇異的蘋果

最近正炒得火熱的蘋果平板(不知道會叫Apple Tablet還是Apple iSlate),按照我用蘋果的習慣,大概也要一、兩年後才會找台後悔買了的人的二手品來玩玩,所以這個產品離我還很遠,今天我有一個實例想來談談蘋果很奇特的產品邏輯。

##CONTINUE##

最近我翻出多年前花不少錢買得一套教學光碟,那是還沒有DVD年代出的產品,規格是VCD,VCD的影音品質以今天標準來說當然是不入流的啦,但對於教學光碟這種產品來說,重點是內容,品質可以看就行了。我還珍藏著一批黑白默片時代的經典電影VCD,黑白兼默片,VCD也真的就夠了。

我翻出來之後,想在我的iBook上來讀它,很自然地用內建的DVD player來播,沒想到居然讀不出來,一查資料,很好用的Apple DVD player真的只能播DVD,VCD還真不能。這讓我感到匪夷所思,市面上一般播放DVD的軟體,VCD規格是一定支援的基本功能,而Apple DVD player硬是加這麼一個簡簡單單功能都沒有。

當然QuickTime Player以及VLC、Mplayer是可以「打開」VCD的.DAT檔的,但這樣選單功能就無法支援,對教學光碟來說,選單功能是極重要的。

我試著查一下有什麼第三方軟體可能支援VCD規格,結果只找到一套MacVCD X,卻是要付費的。算了,回到Windows去看了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