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架網小記

最近我的母親身體有恙,我必須花很多時間留在她住處陪她。她那裡只有房客有申裝網路,本來我想跟房客借她的網路上網,但後來我想想,媽家與我家相距約50公尺,她在一樓我在五樓,似乎可以把我自家的光纖網路延伸過去,當然不是用有線,我不是有線電線公司,可以亂牽線。
##CONTINUE##
寄件者 Books of Silence
▲50公尺外的我媽家,在箭頭處的下方一樓,wi-fi必須要傳那麼遠。

上網先查了一些資料,發現有不少人會這麼做,但大部分的情況跟我都不同,一般而言是透天庴的樓上樓下,或是工廠或是大辦公室裡平面的延伸,像我這樣兼具上下樓層與距離遠近情況不多,我連該買指向型或是全向型天線都搞不定。無論如何,我在網路上標了個指向的八木天線,號稱16dbi,連3M延長線及運費,不到600元,再將原有AP天線拆換,架上房外的鐵檻杆,然後到我媽家測試,我媽家門口還有兩格訊號,但一進屋內就沒了,WiFi穿牆能力本來就不佳,本來我希望架根大天線就能解決的盤算落空,我總不能在門口上網吧。

寄件者 Books of Silence
▲這個八木天線號稱有16dbi功率,姑且信它。

我後來再找出有用WDS或是中繼方式擴大WiFi訊號的方式,我是還有一台舊AP是SMC,跟目前用的AboCom不同,一般資料上都說,用WDS最好用同品牌的AP,當然兩台AP都要支援WDS才行。

AboCom那台的設定頁面很怪,沒看到WDS的設定,SMC倒有,它也抓到了AboCom的MAC碼。我死馬當活馬醫,一連測試了幾次都失敗,但最後竟然把兩台串連起來了。重點是要取消兩台的WEP密碼設定,及第二台的SMC的DHCP要關起來,並變更其網段跟第一台同(這兩台AP的預設網段不同,一個是192.168.1一個是192.168.2),而一個網段只能有一個DHCP。不能用WEP,我改用MAC Filter,後來發現這種安全防制也不錯。

然後到我媽家的鐵窗上,安上SMC AP,接上電,天線指向屋內,Bingo!訊號進屋了。

寄件者 Books of Silence
▲架在我媽家院子的AP,它目前的作用是中繼器Repeater,下方那個很奇怪的東西,是我媽家院子的裝飾品,人家送的牛角,我的AP就借它的掛勾。

目前為止我只花了不到6百元的八木天線錢。後來我乾脆好人做到底,找出家裡當初因為有台舊筆電,沒有內建WiFi,所以買了個USB的dongle,而現在的筆電都有內建,那個dongle已收起來許久了。我挖出來,將它的MAC Address設入SMC AP的名單中,再裝在我媽房客的桌機上,跟他說,你接的ADSL可以退了。因為我當初申裝光纖時,被業代的三寸不爛之舌說服,裝了10M/2M的頻寬,對我個人的需求而言,實在有點大而無當,現在就做個順水人情。

那個房客每個月省了8百元,對我可真是感激啊。

沒有留言: